提到海灘男孩,就不得不提一下海灘男孩的腳本家”岡田惠和”。
岡田先生最擅長描寫同儕情誼的戲,就我所看過的,像”海灘男孩”.”夏日幽會”.以及現在緯來在放送的”西洋古董洋果子店”….在這幾部戲裡面,愛情戲幾乎鮮少描寫到,內容多半在描寫同性間的友誼。

猶記得在第六集的西洋古董洋果子店中,天才蛋糕師父小野,突然消失了一天,神田英司只能被趕鴨子上架的作了一天的“烤派”,最後,神田英司有感而發的對大叔橘圭一郎說到:要是師父都不回來的話,Antique會怎麼樣?Antique若是倒閉了,我就沒有地方可以去了,我希望這裡能永遠開著…(詳細對話我已經記不太清楚,只能大略的寫下我所記得的部分),在這場戲中,雖然還是有些戲謔的成分在,但卻還是洋溢的淡淡的離愁,岡田先生輕易的點出了“天下無不散的筵席”,大家終究是要離別的。
同樣的感覺,在海灘男孩中也有過。一樣是在第六集的地方,這一集的主題是花火節,剛開始時,可以感受到大家還是沉溺在期待看煙火的歡樂氣氛中,廣海都還在為了想要親自放煙火而和計程車司機與郵差兩人搶著放煙火的工作,但是,最後卻因為下雨而取消了煙火,在這一集中,有一段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就是廣海都一起到”渚”喝酒,春子正在為真琴縫浴衣,春子問到海都在夏天結束後有什麼計畫,大家都沒有想島這麼遠,春子說到“花火節就好像是到了夏天的折返點”,廣海笑說春子像詩人一樣,雖然三人在嘻笑中輕易的帶過去,但卻點出了要邁向結束的氛圍。

當我第一次看到這裡時,心臟彷彿被重重的敲了一下,整個揪起來了,那時我也還開心的在享受夏天的海邊愉快的放假氣氛,沒想到岡田先生這樣殘忍的預告了夏天終將會結束(雖然還有好長一段時間),這兩個大男孩,不可能永遠待在海邊的民宿這樣過了一生的。雖然這也是事實,但卻讓人心裡難過。

我只能說岡田先生實在很有兩把刷子,他會在戲劇的中間,就埋下離別的伏筆,讓大家雖然在歡笑的過程中看戲,卻也先有心理準備主角的分離,真的是很棒的腳本家。


其實在這兩部戲裡面都可以很容易看到岡田先生的影子。

兩部戲都是描寫同性的情誼,洋果子店是以神田為主角,而海灘男孩是以廣海為主角,這兩個人都是在運動場上有傑出表現的人,但卻分別因為受傷而無法繼續最熱愛的運動,於是兩人分別來到了洋果子店和民宿尋找另一個人生的海洋。

神田以他對蛋糕的熱愛,感動了每一個到蛋糕店來的人,這些人也透過每一個Antique特別製作的蛋糕得到了解脫。廣海則是以一種陽光般的熱情,徹底的影響了海都,不僅改變了海都的人生,也影響了每一個到民宿來,無論是暫時解脫或是得到心靈解放的人。

兩齣戲的過程都是很緊湊很短暫的,他讓我們知道所有的緣起緣滅,因緣成熟了,自然會相聚在一起,因緣消滅了,自然會離散。雖然很殘忍,但這就是人生。

岡田先生在每一部戲裡,都可以利用這短短的十一集或十二集的時間,讓我們體會到不同的高潮起伏,真的很優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phiayt 的頭像
    sophiayt

    小竹的秘密花園

    sophia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