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回的五島醫生是整部戲裡最感人的一回。記得第一次看的時候,也是在這集看的我痛哭流涕,本以為這一次會好一點,結果並沒有,還哭到頭痛,真是夠了>_<

這一集的故事很簡單,就是診療所的和田先生到本土出差,回程在船上巧遇五島醫生的前女友原澤咲。而此時五島診斷出平時健朗的明爺爺,竟然得了S狀結腸癌,於是希望明爺爺能在本土設備完善的醫院進行手術治療,但明爺爺卻希望留在島上,由五島幫他開刀。原澤也認為診療所的設備及人員皆不足,反對在診療所開刀,但五島為了幫明爺爺完成心願,仍然堅持親自操刀,並請小咲當助手,。然而就在五島切開明爺爺的腹腔後,才發現癌細胞已經轉移,不得已只好不處理就直接將縫合。為了讓明爺爺能安詳度過餘生,五島讓明爺爺回家靜養,結果明爺爺最終還是病逝,讓五島非常傷心,而小咲也決定放棄說服孤島而獨自回東京。

五島醫生已經完全得到了島民的信任,不只小朋友喜歡他,老人也喜歡他。你看內婆婆如此,明爺爺也是。當明爺爺知道自己的病況後,他跟五島聊了一次,他說:「我相信人的命操之在天,但是生病了就是要靠醫生了。」明爺爺不希望離開這小島到本島的醫院去就醫的理由,除了不希望離開自己土生土長的環境外,另一個最大的理由就是他信任五島醫生。他早已將死生置之度外,他在意的反而是五島醫生竟然不是以對待其他島民生病那般有自信的口吻說:「一切都交給我,你放心,一定沒事的。」還想將他送離志木那島。所以當五島了解了明爺爺的心意後,也才下定決心幫明爺爺開刀。雖然結局並不是完美的。

五島醫生在幫明爺爺開刀後,知道明爺爺來日無多,沮喪的在診療所旁的海灘發呆時,剛利來了(我不得不佩服這個男子漢,他總是可以在最適當的時機說出最有哲理的話^_^),他跟五島說,現在全島的小孩都把他當[神]看待,彷彿拿手術刀的人就可以掌控生命,他要五島不要忘了,醫生也是人,沒有人可以違背大自然的。這段話乍聽之下好像在責備他太自以為是,其實細想,他是在要五島不要太自責,因為明爺爺的年歲以高,人真的沒有辦法跟大自然對抗的,就算今天明爺爺不是得到癌症,他也是會有因為其他病因離開這人世的一天。真是一個好人啊。

當明爺爺過逝,五島醫生用顫抖的手寫著死亡證明時,我的眼淚就關不住了,接下來看到五島醫生瘦弱的背影跟小邦坐在一起,還低頭跟小邦道歉,明爺爺的兒子媳婦拿出了明爺爺送給五島的那雙草鞋以及明爺爺寫的那段俳句,五島醫生完全失去了醫生該有的冷靜,反而像失去了自己至親的親人時的痛哭失聲,我也難過到不行,心好像揪在一起了。難怪最後五島會選擇在茉莉子的小酒館買醉(喝酒是他最不拿手的),因為失去親人是那麼的痛。

最後一幕,是我們島上最有魅力的男人,他背著醉的不醒人事的五島,牽著剛洋,與彩佳並肩的在星光滿佈的夜空中,從堤岸上要走回診療所,片尾響起,留下讓人悵然的結局,讓我深深的感動,醫生真的不是人,醫生也是有七情六慾的不是嗎?

2004-04-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phiayt 的頭像
    sophiayt

    小竹的秘密花園

    sophia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